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吳祥輝在大里講故事



plant

時間:97 08/08 PM:19:10 ~ 21:30
地點:台中縣大里圖書總館
主題:用詩人的心在歷史中旅行
講者:吳祥輝


父親節這一天,下班後,由住大里的同事開車載我抵達會場。

我是第一個到的,但看到沒有人進場,我就在館外附近繞繞並等朋友。

吳sir抵達會場,同行的Charlotte,第一眼見到他就說,哇,好酷!

他開場白就說,這場演講是他出《芬》書後的第二百場演講,聽眾報以熱烈掌聲。

他又說今天是父親節又是奧運開幕,本來想說,人少就用泡茶聊天的方式來度過,沒想到幾乎坐滿整個會場。

第一次對吳sir有印象,是在2004年某一個政論節目,當時覺得這人很跩,是拒絕聯考的小子,論政時又有獨到的見解,當時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從我看完《芬》後,就覺得一定要去聽他的演講,因為一定很精采。

他的妙捲舌音,不時穿插台語,配合幽默風趣的談話,使我全神貫注的聆聽,而我已經好久沒有那麼專心的聽演講了。

首先說個故事,我在上學期開學前,寫mail給學校負責通識講座的單位,請他們邀請吳sir來演講,他們答覆,本學期講座已受邀完畢,但會把我的推薦表格保留到下學期。

學期間mail往返數次,得到的是在規畫中。

在學期結束時,我又再度寫mail詢問進度,他們回答,因為經費問題,下學期的講座須停辦,晴天霹靂,心涼了半截。

我不死心的又把mail寫給管理學院、國際政治所、外文系以及我就讀的資工所,但沒有一位老師或行政人員回我信,我的心只剩十分之一是溫的。

所以,這故事有個名字,叫鍥而不捨。


together

前陣子收到吳sir的mail說他要出新書了,原以為烏克蘭回憶錄,沒想到是這本《我》,不久前在他的部落格上,看到有場在大里的演講,Great!我要抓住夏天的尾巴,躬逢盛宴。

去年十一月,我獨自陷在產碩考試的漩渦,愈念愈煩。某次休息時,離開閱覽區,走進我準備考試的圖書館書庫,在新書展示區看到《驚》,隨即拿來翻翻,愈看愈著迷。

後來,我常常念到累時轉換心情,來到書庫閱讀這本書,上癮後打鐵趁熱,我還找了書中提及的愛爾蘭的國寶之一,恩雅的音樂CD來聽,和葉慈的詩來讀。

就這樣,這本書陪我渡過沉悶的二個多月,後來我也幸運的考上。

吳sir說寫這三本書,最深的意義是:用別人的國家,去寫自己最關心的事,探索他國的心靈來探討台灣的心靈

換成是我,來聽演講則是想用別人寫的故事,來關心和了解自己最想學習的能力,它們是語言和獨立思考能力

《芬》有一段寫到,某堂芬蘭英文課上,他們教"Crazy"單字是請小朋友用演的,而不是純粹教師單方面授課。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所以芬蘭早已捨棄讀以寫為主的語言教學方式,造就他們每人平均會說三種語言。

在《我》書中提到,為了準備《芬》寫作旅行,出國前,他共花了四十多天,每天十小時的念《柯旗化新英文文法》,並模擬生活上會用到的英文會話情境後,整理成自己的英文資料庫,以便出國時能介紹台灣並與芬蘭人對話。天殺的,做功課超認真呀!

感謝吳祥輝,讓我更加堅定,把我的語言學習重心,擺在。四年前我也念過一本已絕版的《旋元佑文法》,但念過一遍後就放在書櫃,因為最基本的我都會了。

再鑽研艱深文法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就好像我們講台語時,雙方聽得懂就好,文法已不那麼重要。

惟將來如要用英文來寫論文,我只消再把書拿出來複習即可。寫作一定要嚴謹,但會話只要聽懂能溝通就好。


我摘錄其演講要點:



‧你有沒同時喜歡三個以上的科目?為什麼基測要考五科,違背人性?
‧小孩子不讀書,是胃口被教育制度養壞了。更不幸的,台灣成年人有四百五十萬人不讀書、不買書、不借書。寫這篇希望大家,從此刻起樂在閱讀,每天10分鐘就好

‧為什麼老師要求學生五育俱全,當年他們是學生時有做到嗎?如果沒有,何以要求學生?

‧新書暗示,爸爸與小孩的獨處時間,而不是全家,因為全家只是轉換戰場,繼續吵鬧,繼續鬥嘴。只有單獨相處才能深入!

‧送給三個孩子的成年禮是登玉山,老大與老二都已完成。生長在台灣,總要登一次我們最 高的山吧!

‧孩子的99%成功靠媽媽?迷思?

‧評估小孩是否成功的三個指標,第一,競爭力,二為奉獻力,三為包容力,各佔33分,三項達到為99分,且人生沒有一百分。

‧只要求小孩不考最後十名,如果他考最後三名還有自信,他就不會餓死,但這種人根本不存在,哈!

‧《芬》中的女主角CAThrine是有意涵的,China、America、Taiwan,台灣人 = 中國 +美國 / 2,台灣人受中國思想和美國觀念長大。

‧《驚》的第一句有伏筆,深者見其深。

‧為什麼書中只有Cathrine有名字?

‧書的門檻限制,《我是被老師教壞的》只要具備國中程度、《芬蘭驚艷》要具備大學程度,《驚歎愛爾蘭》則要具備研究所才能領會。 Eliot:管它的,拿來讀有興趣比較重要

‧《驚》非常適合拿來朗誦
‧寫三本書意義在於,釋放台灣人的歷史、文化記憶,並打開下一代的視野。下一本書或許會談到釋放台灣人的生死記憶。

‧三本書的第一行都是主旨。

拍照時,稱兄道弟 ,感謝 Carrie 替我倆拍照

shoulder


我終於看到Cathrine喲,Wow!So Beautiful a woman!哈哈哈。吳sir大方的應讀者要求,拿出七年前的照片給我們看!

2 則留言:

  1. Eliot:
    在你身上我感受到你特有的
    讀書的火熱
    對知識的追求
    文學的氣質
    一股撲不滅熱情火
    很棒喔!!!要持續下去^0^
    我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Eliot:
    我只能說你意志力很堅強,終於主耶穌聽見你的願望了,你也如願跟作者拍照啦!!稱兄道弟那張超帥的...看到你如此著迷,我相信作者也會被你的行為感動的。我們以你為榮喔!!堅持作對的事,加油!!!Inn

    回覆刪除

My favorite poem

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or a job well done; to know even one other life has breathed because you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183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