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一路玩到掛後的悸動


我很喜歡這位黑人演員-摩根費里曼,第一次看到他演出是在電影《刺激1995》,這兩部電影共同的地方是,都是以他的口白貫穿全場。

這部片子帶給我很多省思,我說最讓我感動的片段。

兩位主角卡特和愛德華都是只剩幾個月可活的病人,他們很巧的分在同一房間,了解彼此的過去後兩人決去要去完成許多夢想。

當飛機載著他們到高空中要玩高空跳傘時,電影院大銀幕加多顆喇叭,讓身為觀眾的我彷彿也要跟他們一起跳,這段看得我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心裡在想,人生如果有這麼一次就值回票價了

愛德華,因為跟他女兒有芥蒂,嘴巴雖然不想提起這件事,但是心裡也知道這是他臨走前的一個遺憾。

在他們完成Bucket list中大部份的夢想回家後,卡特知道愛德華不願面對的真相後,串通愛德華的助理,把車開往愛德華女兒的住處。

當然,愛德華看到後很生氣臭罵了卡特一頓,訓他幹嘛帶他來這裡,是要女兒同情他嗎?

吵完架後,導演把鏡頭帶到卡特的家裡,他的家人擺滿了滿桌的佳肴慶祝他回來,並且大夥有說有笑,一家歡樂無比。

接著鏡頭轉往愛德華家裡,孤伶伶的一個人要吃東西,但包裝卻打不開,最後氣急敗壞的用力捶打包裝盒。此刻愛德華真正的感受到了孤單。

直到卡特臨終前寫了一封給愛德華的信,告訴要去找尋生命中的喜悅後,他終究卸下心房去找她的女兒,化解一二十年來的尷尬,這畫面非常溫馨。

而且他還親吻了他的孫女,鏡頭隨即把他們共列的清單中的一個項目:"親吻世上最美麗的女人"給劃掉。沒想到這個女人竟然是她可愛的孫女!哉!


我想,問題其實源自於代溝,如果我們都能好好學習溝通,離家出走就不會層出不窮。雖然我們的價值 觀與上一代不同,但務必要尊重對方的存在,即使吵架也不要一直賭氣,畢竟他們都是最愛你的親人。


這是卡特在埃及金字塔前問愛德華的話,我分享在這裡給你們去思考!

→「在你的人生中,有人曾為你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嗎?」

→「而你活至今日,曾經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嗎?」


寫這篇文章,我最想說的是,我們是不是失去了或正要失去了東西後才懂得珍惜?很多人直到生了一場大病後才知健康的可貴,直到失去了愛人之後才知愛情的真諦,或者失去親人之後才知親情的無價。

今年的過年特別冷,大概在初三上午,我看到太陽露臉了,便開了門走出去,站在有陽光的地方,享受陽光的滋潤,不知情的家人搞得一頭霧水,問我為何要站在路中間?

哈!失去了陽光讓我懂得珍惜!雖然天氣冷,但得把握住片刻的溫暖。別忘了這天氣對芬蘭人來說,叫夏天呀!

我們都是生存在制約的生活下,夢想好像是只存在於想像之中。如果他們不是預知了死亡的日期,我想根本不可能去做這些瘋狂或非凡的事。《追逐日光》這本書的作者尤金.歐凱利,也在得知幾個月即將死亡後,展開截然不同的生活,從生命中去尋找平日因為忙碌工作而遺失的感動。

比起因意外而死亡的人,這部電影的兩位主角和《追逐日光》的作者都算是幸運的一群,因為他們都大約知道生命Deadline是何時,所以可以利用最後的時光去做些有意義的事。

有些事,有些人,不值得你去等,而是趕快把握住,趕快去行動。如果我沒有去單車環島,我不知東台灣的景物是那麼的迷人。

夠了, 夠了, 你看,我現在不就回來平凡的生活嗎?但幸運的是我有一段刻骨銘心的難忘環島回憶。

1 則留言:

  1. 我沒看過你說的這部電影,不過有看過類似情節的,大概可以理解你的文章。
    你的文章讓我想到一段話:不要到了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我想...
    我自己啦~
    正在學習用喜樂、享受的角度去過生活吧~
    學習把一切的報怨都丟掉~
    學習站在天父的右邊看回來~
    學習在生氣的時候冷靜下來,跟天父討論我生氣的原因,我發現我會開始大笑,很喜樂...因為天父看事情的角度和我們不同,祂會給我們很特別的看法和想法喔!

    雖然最近的我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天父一直都在我身邊陪著我...我想我會很快的好起來的~

    回覆刪除

My favorite poem

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or a job well done; to know even one other life has breathed because you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183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