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最後的演講 讀後心得 & 再見了蘭迪‧鮑許



第一次知道蘭迪‧鮑許是在 朱學恆的部落格,他是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科學的教授,文章所附的影片是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所發表的一場演說 - 全力實現兒時夢想,後來經由《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札斯洛多次的採訪後編寫成這本書。



Google副總裁李開復也是蘭迪卡內基美隆大學博士班的同學,特別為這本書寫了"是什麼力量讓所有人感動落淚"的推薦文,並全力推廣演講影片的中文版在中國的推出。

本書主軸分別為 全力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你怎麼過你的人生,共有五十八小節,我摘其部份內容寫心得。

一開始,他在感謝在場所有人來聽演講後,開了幾個玩笑,其中有一個是:“我爸爸以前總是對我說,一旦發現了什麼難以啟齒的事,就直接打開天窗說亮話” 。接著他秀出電腦斷層影像,可以看見他的肝約有十顆的腫瘤,醫生說他只剩下三至六個月健康的生命。

他也坦然把畫面停留在這張電腦斷層影像,並說:“「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改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面對自己的有限生命,能以如此樂觀向前的態度來看未來,並且藉由演講和書來幫助別人,我們不禁要為他鼓掌喝采。這個道理,我們或許聽過或看過,但關鍵是在面臨日常生活中碰到惱人的狀況時,我們是否能用正面的態度來迎接它呢?

個人以為“說亮話”,是非常具有勇氣的行動,因可能說的大部份是不好聽的話語,但如此你才能更深的了解自己或給人重要的影響。我們都有情緒,當別人指正你,可能會啟動自己的防衛機制,臉色遽變,急於為自己辯解為找理由,此時,如果能冷靜下來,或許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做錯了。如果對方不指正,你可能一直認為我這樣做是對的,因為我以前就是這麼做,別人也沒有什麼意見。

他年輕時佷有自己的想法,很愛發表自己的意見,常與人針鋒相對,使得氣氛常劍拔弩張、與人關係緊張,多虧有位欣賞他的荷蘭大叔教授,能在適當的時機找他去聊聊,把內心的話說給他聽。講真話是冒一個風險,必須在對的時機說出對的話,如此才能接受。有一個講真話的朋友很重要,你有沒有這樣一個同學或朋友呢?

如果你看見我的缺點或過錯,煩請你直接來對我說亮話,在我確信You are right後會馬上改正,並感謝你讓我有成長的機會。如果我犯了錯,你不直接跟我講,而是跟別人講(別人可能再跟其他人講),在講的過程多少會加油添醋,讓一個小小的過錯,被無窮的放大,愈描愈黑,小團體及小圈圈即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他很喜歡打美式足球,其中一項夢想是進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打球。這個夢想雖沒達成,但比其它順利達成的夢想收穫來的更大。他九歲開始打球,他的教練葛拉翰是一名很嚴厲的教練,送給他們的大禮是:基本功!怎麼訓練呢?一般美式足球比賽有二隊共有二十二人參賽,但只有一人會拿到球,他要訓練球員的是其他二十一人必須做的事,所以根本不需要球!

這位傳奇教練認為,訓練自信心只有一個方法:“交給他們一件做不到的任務,讓他們努力練習,直到做得到為止,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仔細想想,容易獲得的東西,必不受珍惜,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有些人是別人給予肯定後才有自信,而有些人是還沒開始做之前就充滿自信,我猜想原因是,以前曾有過自己獨立完成一件不易達成的事,美好的經驗常駐在心吧!





他認為一生面臨最大的磚牆是具有一百六十七公分的障礙,我在第一個時間,即猜出他指的應是追求他太太吧!沒錯,過程自己去閱讀囉!

鮑許是位不追求流行的人,壞掉的東西也不一定每項都要修理,例如她老婆倒車時撞壞了車,車身有了凹陷刮痕,他跟老婆說,他的雙親告訴他,車子只不過是把人從一個地方載到另一個地方的工具,而不是社會地位的象徵,你不會因手推車或垃圾桶有了刮痕就拿去修理吧?我覺得是否修理要看一下程度,否則“破窗效應”一發酵,非得等到面目全非才肯去修,這就太令人無法接受了。

另外,他認為幫助學生學會自我評估比教導任何專業知識來得重要,以上健身房為例,健身教練指導每位會員正確的練習,如果夠勤勞的話,在一段時間後照鏡子必能看到肌肉的成長;其實教授也是扮演這個角色,只是看的是學生的 心智有無成長。除此外,他也覺得人的時間有限,不必困在細節裡,因為手扶梯的背面擦得再亮也沒有人會看見呀!


他覺得與人合作是很重要的,所以他教的課程會出很幾個Project當作業,幾個人一組,每次Project的組員都不一樣,評分的依據中同儕互評佔了很大的一部份,每隔一段時間會於大螢幕上投影出長條圖,秀出組員給你打的分數,給你Project投入的回饋。他認為團體合作比獨立完成一項工作困難許多,但學到的更多。

我記得小學的遠足去過一個遊樂園,其中之一的遊樂設施就是鮑許的專長“虛擬實境”,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導師玩完後對我們說:這一定要進來玩玩,非常的有趣!

原來這是一個仿在沙漠越野開車的情境,需要戴特殊眼鏡,坐在會左右前後搖動的椅子上觀看大螢幕,有時會碰到石頭滾來看不見視線,有時動物擋在你面前,你必須閃開或讓路,同學的驚叫聲及讚嘆聲從來沒停過。這比鬼屋有趣多了,實在納悶,為何小學生會以沒進去鬼屋就是沒膽或沒種來給人貼標籤呢

在這個速食的社會中,坊間的書都是幾天精通...幾天學會...,鮑許認為,不論學什麼東西,練習或投入的愈多,成長的會愈快,最快的捷徑就是“繞遠路” !他為何很快拿到終身教授的榮譽?秘訣就是認真努力!

投身公益的事是鮑許認為最重要的事,他與團隊研發一套名為愛麗絲的軟體,主要讓學生對程式設計不畏懼,挫折感不要那麼深,這個軟體仍不斷在Update中,它讓學生藉由故事和滑鼠的拖放,在不知不覺中學會程式設計。這個漂亮的“假動作”就是繞遠路的最佳實證!

我是分次讀完本書的每一個章節,章節的故事有的饒富寓意,有的令人莞爾,有的充滿驚奇,限於篇幅,我僅分享最令我感動的幾個章節。不禁要問上帝,為何這麼優秀的人會得到全美死亡率最高的胰臟癌呢?

從書籍《追逐日光》到電影《一路玩到掛》和本書的主角,都是預知生命的Deadline是何時,這是不幸中的大幸。鮑許教授以充滿智慧和幽默感來陳述他的想法,這本以演講寫成的書比前面提到兩部作品更令人震撼,特此推薦給大家看。

鮑許教授,謝謝你的故事,我從中獲益良多。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從現在開始!



PS.我這篇是昨日(26日)在麥當勞完成的,寫完後翻閱店裡的早報,得知鮑許教授於25日病逝,當下感到一陣鼻酸,因為我在寫的過程中,特別提醒自己,今晚要去他的抗癌網站看他的近況,沒想到他已蒙主恩召。 他於2007年8月被告知只剩三到六個月的生命,或許是上帝特別給他祝福,讓他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分享他的一生。


2 則留言:

  1. 寫的很好,很用心的分享一直是你的優點,
    我佩服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我同事有買說,她說她老公叫她去買來看的...xd...
    重點是她是基督徒,他老公不是...
    我聽到覺得蠻開心的咧~
    改天跟她借來看看~^0^~

    回覆刪除

My favorite poem

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or a job well done; to know even one other life has breathed because you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183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