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我讀《興趣與成就》


最近從書櫃取出一本陳之藩先生寫的書,看到了"興趣與成就"那一篇,印象最深的是,人們會創造發明,最終還是為了能有錢,例如,愛迪生會發明電報,最初要辦報以餬口,進而發明電報這個玩意兒。所以他認為興趣是受環境影響而培養出來的。

作者提到,想要知道自己的興趣,從而把握它:那麼要廣泛的認識,勇敢的割捨,耐心的堅持。我想,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第三項最難,第二項次之。我們常想一把抓,卻都把時間花在漫無目的的trial and error,不知年老將至而無所成。不然就是對於擇定的興趣,沒有耐心去完成。拋開過去,從今做起,猶未晚也!

我覺得人之所以在某方面有成就,主要是因為他在某個領域,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持續不斷的付出、嘗試,不以失敗為苦。仔細想想,那些號稱專家們,哪個不是在很小時跟你我一樣,包著尿布、吃著奶嘴、流著口水,在地上滾來滾去,滾得一身黑呢?他們或許聰明,但是如果沒有耐心堅持,有辦法成為專家嗎?

文章的開頭寫著:興趣就是戀人。一個人凝視自己的戀人時,一切全是美的;一個人從事感興趣的事業時,一切全是樂的。

從初二起我又開始慢跑了,到今天已是第四天。前二天算是在熱身,昨天先跑2.4Km,走二圈後再跑2.6Km,共計五公里,好久沒有跑這麼長的距離了(對我而言)。跑步也可以跑出興趣嗎,我正在試!

你的興趣在那裡呢?問問自己吧!


陳之藩散文集三本購於2006陳之藩訪台演講前,讀完後才知他也會資料壓縮,還曾在成大電機所任教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favorite poem

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or a job well done; to know even one other life has breathed because you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183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