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單車環島之我見、我思、我謝

單車環島是人生自我實現的第一哩路!本篇寫於2007/9/30

首先謝謝你的來訪!本格因單車環島而誕生,最近開始寫一些所見所聞,為了不失本,我把本篇置頂。如果是第一次來我的部落格,請最好每天看個一兩篇,不建議你一次看全部的文章,因為這樣太累啦!我的單車環島旅程 (2007 8/30 ~ 9/13),請客官任意點選!


※最近我在此部落格陸續增加與環島無關的文章,為了不失單車環島的焦點,所以我決定把這篇置頂。
-----------------------------------------------------

Dear all :

感想或許多了一點,但我盡量做了分段,請你要有耐心的閱讀,前面的十五篇的環島日誌充其量只是看圖說故事,而這篇是嘔心瀝血的壓軸之作,哈!

如飯在鍋煮時都還沒好,別一直掀鍋蓋看好了沒,這樣飯根本不會熟,就算熟了,也會是原來的n倍時間。總之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呀!

「養兒方知父母恩,騎久才知屁股痛!」這是我長期抗戰下來的有感而發,但卻是一種很有意義的痛。歡喜騎,甘願痛!

第一天出發後,想起了這首軍歌:那路雖然遙遠漫長,我依然往前衝,只因我是中國的駱駝...。為了美麗島而衝!

可能之前在斗六生活了兩年,鬥志高昂的我,直到過了斗六才有出門在外的感覺。

在騎車的過程中,遇見了許多的車友,最多的時候,從原本的兩台單車,變成六台單車,因為環島,認識許多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環島故事。

稍微統計了一下,跟我們同向的車友,大概只有十多位,或許是因為同向要相遇,必須要我們或對方停下來休息,才有機會遇到,又可能屬於逆風在騎,所以車友比較少。

而跟我們反方向的車友,算了一下大概有三十多位,有些是車隊,有的是兩個人,當然也有人是獨自單車環島,即使是反方向的車友,大家接近時也都不忘揮個手或喊聲加油!

另外,也有許多騎機車或開車的朋友,行經我們身旁時大聲替我倆加油,還有一些朋友接近我們時,什麼都話都沒講,直接從車窗向外比出大姆指朝上---"讚"的手勢,此舉,心中的疲累感頓時全消,身在台灣真好!

------------------------------------------------------

CIMG1010

在台南與國中老師(上圖)吃飯時,老師聊到,她今年隨師丈到花蓮開VLSI研討會時,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在騎單車且後裝有袋子,才知原來這些人都是在環島!

老師說,她絕對不會讓他們小孩做這樣的事,因為太危險了。

這就是我要出來環島的原因之一:冒一點風險!而且我覺得人生至此實在太平凡了,好像沒有什麼值得再三回味的事情,自己就像溫室裡的花朵,被照顧的很好,對中部以外的地方一無所知,"淪落"到只能藉由電視來了解這些地名在那裡。

所以毅然決然的要以單車的方式來熟悉寶島,一路下來,騎單有戴安全帽,也帶了一些常用外傷藥,單車裝上前後燈並多注意路況,加上台灣人民的熱情,環島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腦海一直躊躇不前的灰色思想。

因為我的熱情已不在,所以我不後悔放棄待遇還不錯的工作。回顧當時,我在工作告一個段落的地方,思慮良久後,大膽在工作routine寫上break; 以跳出失落迴圈,8/24達到符合條件後,正式離開這幾個月的片段程式。

2007/9/13,環島程式已run完,因效率不在此考量範圍,即使它沒有好的演算法也不必太在意。這個片段程式最終被封裝成一個函數,不會再拿來用,只用來欣賞、回憶。

-----------------------------------------------------
CIMG1772


騎車有時要很專心,有時不能專心,因要欣賞美麗風景。另外騎車的過程有時是孤獨的,但這種孤獨卻是種享受,讓自己可以思考一些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要騎單車前,一定要做好熱身的動作。可能都是重踩的關係,我的膝蓋是從台南開始隱隱作痛。在抵達高雄時買條熱敷膏,利用每天休息時又抹又推,雖然有減輕疼痛,但不會完全消止,畢竟這不是特效藥,所以我就這樣一直痛到花蓮。

後來,我仔細想想,我在騎車前有做拉筋熱身,唯獨膝蓋繞環沒有做,警覺之下,每每出發前一定先熱身,並且持續抹藥。果然有差,到花蓮後疼痛Out!北宜爬得特別快。

------------------------------------------------------

CIMG1014

有人說騎機車太快,走路太慢,騎單車剛剛好。但騎單車的缺點是沒人可幫你顧車,在古蹟名勝特多的台南感受最深,我們只好拿著相機在外面留影。

如果你現在問我,什麼是你最得意的事?我就先來說個服役時的趣事。

剛下部隊要填基本資料,其中有二欄是要填人生最得意和最失意的事,我看到有人填最得意的事:抽到空軍;最失意的事:分發到防砲,哈!

現在如果我來寫,人生最得意的事:完成單車環島的夢想;最失意的事:沒有騎到蘇花公路。雖然沒有騎蘇花公路而感到有些遺憾。但我覺得人生本來就不是完美的,話雖如此,我們仍可以藉由每次的調整、每次的進步,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的豐富。這次沒有騎,不代表以後沒機會呀!

最後我要感謝:

‧家人的支持。(其實應該說是家人的朋友開導了父母,讓我能順利成行,尤其是在農曆七月,哈!)


CIMG1546

‧同行 阿男 的照顧和專科同學 阿草 的協助。
‧李應元 先生的鼓勵和 廖婉如 女士的協助。
‧國三導師 鄭雅麗 老師和師丈 張順志 老師,在台南贊助我一頓晚餐。
‧二技同學 阿泰 ,在高雄贊助一罐青草茶和一碗紅豆冰。
‧當兵同梯 宏文 和 彥凱 ,在中和贊助一頓晚餐和豆花。
‧阿男的老闆 江孟學 老師,在宜蘭贊助我們一頓午餐。
‧姨丈 和 表姊,在新竹贊助一頓晚餐和冰涼的冬瓜茶。
‧USI同事們 的關心。
‧一路上遇到的車友和不知名的路人打氣。

另外,也要感謝這幾首音樂,在我累時有繼續騎下去的力量:

最初的夢想 -范瑋琪
彩虹-古皓 (大醫院小醫師片頭曲)
回家-王傑
母親的名叫台灣 -蔡振南
伊是咱的寶貝-陳明章
幸福進行曲 -陳明章
自創的鋼琴音樂 - EL
------------------------------------------------------------


我是單車環島後才看電影《練習曲》的。雖然路線不同,但條條大路通寶島,只要去騎,就能感動。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有著潛藏在內心的夢想,想要"實現"卻被"現實"給牽絆住呢?如果可以,勇敢去逐夢吧!如果真的沒辦法,就好好把當下的事給做好,哪天,機會來了,就抓住它不放吧!

2007年因為這十五天而美好。夢想是實踐最美,感恩相隨!我是一個多麼幸運的人呀!我的前半生,就是為了這趟在努力!

這樣的人生,我到此已覺得很滿足了,但滿足是一回事,繼續認真地往人生下一個旅程,又是另一回事了。 謝謝各位!


ps.看完如果沒有選一篇留言的人,必定沒有血淚,哈!(每篇最下方皆有"意見"可留言)

6 則留言:

  1. 曾把拔你好:

    我本來有考慮整理,但要動筆時,颱風來了,而且把我行經的一些路段給摧毀,所以就不想再寫了。

    現在要延長一個月,我得再評估看看,因為開學後比較忙。


    Eliot

    回覆刪除
  2. Dear Eliot
    說不定哪天我也會帶太太一起單車環島 說不定是指要她騎單車環島可能得先做許多不一定能達成目的的功課

    回覆刪除
  3. 看誰在生命中
    得到最多的感動
    誰就是最幸福的人

    Eliot
    你是一個超級幸福的人

    不過我很好奇
    阿男怎會穿拖鞋騎車?

    回覆刪除
  4. Hi 勁桑

    感謝你來留言

    是這樣的

    我們在騎花東的時候

    75% 的時間是在下雨

    騎這段時更是時停時下

    所以換上拖鞋或涼鞋在騎車

    (背包上有鞋子被綁著)


    原本花東應該要慢慢玩的

    但因為一直在下雨

    只能穿雨衣拖車騎車啦

    這種體驗是以前所沒有的

    :)

    回覆刪除
  5. 所以你真得很幸福!
    等天氣好一點,我也要開始來騎腳踏車
    看你很健康的樣子,很吸引人的!

    回覆刪除
  6. Hi Elliot,
    在搜尋“台灣單車環島”這keyword的時候來到了你的部落格,想問你台灣冬天單車環島可行嗎?

    回覆刪除

My favorite poem

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or a job well done; to know even one other life has breathed because you lived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Ralph Waldo Emerson(1830~1882)